藻火

我梦想有一双不受任何遮拦的羽翼,
同时我又预感我的一生将一事无成。

回声

末日+养孩子+轮回

左右无差


叶视角第一人称





“我要住这里!”

我趴在阳台的栏杆边望着远方,靠近海的位置竖起一座塔。我猜那是电视塔,只有电视塔才会建得这么高。

没有得到回应,我鼓着脸转身看向室内,那位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叫我小屁孩的人正在跟中介谈话,完全没留意到我这边的动静。

我拖沓着鞋子走到他们身边,中介看到我,笑得很开心:“先生,你弟弟长得真可爱。”

我像个钟摆迅速把脸转向另一位,果然对方听到话后立刻摆出臭脸,他微微弯下腰握住我的肩膀,冷淡回道:“不好意思,这是我儿子。”

我跪在毛茸茸的地毯上,双手捧脸看合同底端位于最后的手写“a”划出长长尾巴,一直穿过框起来的界限。

中介的语调带着些许忧虑,更多是生意谈成的快乐:“要不是现在快末日了,房子哪能这么便宜...不过我觉得啊,这末日就是个嘘头,唬人用的。”

“生活愉快,生活愉快啊。”

葛叶送完人出门后折回来,手横过我的腰把我整个人捞起。

我的思绪在末日那儿没回来,呆愣愣抬头看他,脑海里出现几年前的雨天,他也是这样一句话不说直接抱起我。

然后两个人一起离开了那条空荡荡的街道。


我很早就知道葛叶是吸血鬼了,靠猜。

前些年,事情还没扯明白那会儿,我们两个一个不问一个不提,将就着,也生活得挺好。他有时候忘了会在我面前玩尖牙,我有时候忘了会嘲笑他百岁老人。

直到一天,我记得是满月,我做梦醒来睁开眼看到葛叶坐在我床边。我第一反应是,啊,他终于忍不住要吃我了。

我瞪圆双眼,不敢眨,直直看着他的一举一动。他像是根本不在意我醒来,把我的右手从被子下拎出来,放在自己的嘴边。

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他尖尖的犬牙。说不怕是骗人的。我条件反射向后缩了缩,说了句:“轻点。”

和我预想中的不同,指尖划破的疼痛很快被失去血液的快感覆盖,然后他柔软的舌尖舔过我的伤口,伤口愈合了。

我一时说不出话,脑袋里“嗡”的声响还没散去。

葛叶逆着光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。其实那天记忆是不完整的,我只记到了朦胧的月光下,他俯身在我的额头上轻轻一吻。

紧接着的几天,他依旧和之前一样,反而是我在躲他。

因为我看到他手指尖就发痒,总想蹭些东西,在衣服上擦了也没效果,最后不自觉放到自己嘴里含着,用整齐的牙齿细细磨着。

像是要重新挑开伤口。


对于中介的话,我不在乎,他无所谓,乐得贪了便宜。搬进新家歇息了两三天便重新打起精神,整理旧物。

夕阳下,葛叶满脸嫌弃地拎着前住户留下的毛毯,转头看我:“你真要这个东西?”

我牵着另一端乖乖点头。

他叹了口气,用力从我手中抽出毯子往旁边扔:“算了,我去给你买条新的。”

被他养到现在,我们搬了不止一次家,每次都要有厚厚的毛毯,是我要求的。

最开始葛叶嫌打扫起来烦人,怎么都不答应。可生活了段时间,他发现我特别喜欢在地上打滚,而且经常失去平衡摔倒,又无奈去买了。

也是一天,他路过客厅的时候,我正好被自己绊住,他动作很快出现在近处扶起我,我眼前幻影闪过,看不清过程。

他拍拍我身上不存在的尘土,理好我乱糟糟的头发。我听到他嘟囔了一句,鼻子里出气:“之前不是天天炫耀飞得高,现在怎么连站都站不稳。”

我不明白他的意思。看着他暗红的眼睛,觉得自己好像记得什么,却一闪而过,没能抓住。


平淡的日子照常过,虽然平淡只是我俩之间。

新闻在播,朋友会聊,世界末日的说法漫天飞。时间是向前走的,随着各种生物腐烂尸体发现数量的增多,恐慌逐渐蔓延。

但我被葛叶护得安稳,有时甚至会有错觉,比如说末日真的是谣言。

夜深,我乖乖躺在床上,在他收起牛奶杯的瞬间开口道:“给我一只羊好吗?”

是有些突然,可他愣在原地的模样显得过于笨拙,我不由得猜他是第一次照顾人。他眨眨眼,没问我为什么,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然后他沉默着一步一停倒退出了房间。

门被关上后我转头看向桌上摊开的书,有些生闷气。事情很简单,我不过想和他聊聊白天看到的童话故事,稀释下压抑的末日浓度。

第二天放学回家,他给我开门,脸上的笑快要溢出来。我脑中刹时警铃大作,在玄关换鞋时,一股肉的香味直冲鼻尖。

我想起昨晚,不安得很,现在菜市场哪有羊给他瞎鼓捣,别是抓了流浪的没有身份的人。毕竟他是吸血鬼,没有同族爱的存在。

我焦虑地抠着手指,换鞋也变得笨手笨脚。

葛叶开开心心端着锅东西出来,看起来分量不轻,见我已经进门就催我快去洗手。

锅放在了我的座位面前,他献宝一样“唰”地掀开锅盖,嘴里配上夸张的音效。

“看,我家叶要的红烧羊肉。”

离得近,能闻到羊肉特有的膻味,我这才放下心。他笑眯了双眼,我心里缠缠绕绕的思绪变得更加复杂。


天气变差了。

白天很热,到晚上特别冷。我身体原本就不行,咳嗽是家常便饭,经历过几个酷热寒冷的交替,体温升高了。

我说过葛叶不怎么会照顾人,这时候看来是不正确的。我才病倒,各式各样的药便拿了出来。

我困得直打哈欠,红着发烫的脸努力睁开眼看他的动作,他蹲在茶几前方紧紧皱着眉,好看的手指划过药盒。

旁边的手机屏幕亮着微光,他在一一比对症状给我挑适合的药。

我经常自嘲,说我真是不幸运,没活几年就遇上了世界末日,学上不完,也没老死的机会。

葛叶停下手上的动作,看着我欲言又止。然后他会抬起手摸耳朵上坠着的十字架,它在我印象里从没摘下过。

我猜应该是什么很重要的人送的信物。

他活过上百年,而我只占了短短不到二十年。想着想着我心里挺不舒服,闷闷的。

于是我看向窗外,视线落到那座熟悉的电视塔身上,上面依旧闪着光,像是信标又像是所剩无几的希望。

我说:“葛叶,你看到远处那个尖尖的塔顶了吗...我听人说那上面有个观光台,台上四周用玻璃墙围住,脚底也是玻璃。我没有飞过,踩在上面的感觉一定和飞差不多。”

“...你带我去吧。”


一天天过去,他还是没带我出门。

我明白他不放心我的安全,外面的环境太差了,相比下,距离太阳近些的高层楼房或许更适合生存。

这么说,总带点讽刺意味。

我咽下最后一口面包,转头看葛叶,他也喝完了最后半瓶酒,正盯着我的脸发呆。

我问他:“你为什么最近一直发呆?”

他摇摇头说自己没有发呆,他是在看我。

接下来他说了很多清醒时没说过的话,大概是酒精在起作用。

他说他有时候也想过去死,活了那么久,世上没有什么能够留住他。可他不容易死,曾经躺在浴缸里放血才出来几滴,伤口愈合了,都是无用功。

说到这,他又摇头:“不过大部分时间我想到你还在等我,我就不再折腾了。”

我说:“我没有在等你,我在陪你。”

他大声笑了出来,身子向后仰,他拍拍我的脑袋说:“叶,你不懂。”

那种不明所以的怪异感再次出现,我很想问他你是不是认识其他的我,可话说出来倒显得我精神出了差错。

困惑憋肚子里十分难受,特别是自己觉得抓住了线索的边角,我苦着脸不再说话。

过了一会儿,我发现葛叶仍在看我,这次我没敢和他对视。


塔顶的灯不亮了,我也不想去了。

我靠在葛叶身上,让他从我这里得到温暖。我们和往常一样坐在阳台的边缘,脚自然垂下。这次不用担心楼下的人嚷嚷,因为他们都已不在。

夕阳红得过分,我侧过头避开那光芒,装作不经意,问葛叶我能活多久。

他不说话,捏着我的手玩。

我低头看我俩的手,过完几天后的生日我就二十了,身高也快超过他,虽然还差一点点。

我碰到他尖尖的指甲,笑他:“你这么大一吸血鬼了,怎么不知道收拾好自己。”

他撇撇嘴:“给谁看?世界上都没人...”

“哈!”我瞪着他,“我啊,还有我啊。”

他看了我一眼,嘴里的话突然反过来,他说,说不定哪个地方还藏着三两个活人,就像我们这样。

“那我不管,我只有你,你也只有我。”

我有些生气,嘲讽他:“没想到你竟是一个满怀希望的吸血鬼。”

他声音很轻:“如果没有希望,我就不会等你,也不会捡你回家。”

被他绕回来了,而我对这个话题有莫名的愧疚。说不过他,于是我决定闭嘴。


又过了些日子,我俩在老位置并排坐着。

没有电供应,家里的蜡烛也快用完。太阳要落下了,接下来是漫长的黑暗。我趁着还有一丝光亮急忙看向葛叶。

我明白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虚弱,即使这一刻在心动也感觉不到熟悉的剧烈心跳。

但我要谢谢他。

“要不是你,我肯定活不到现在。”我努力笑着,视线停在他的衣领口,因为我不敢看他的眼睛,“你是吸血鬼...”

我说不下去了,并开始后悔挑了如此糟糕的话题。我把脸埋进手掌心,止不住发抖。

我不知道世界末日对吸血鬼有什么影响,或许他会跟我一起死,或许他可以活着,然后每天对着我的尸体。

没有一个是好的,糟透了。

“我会等你。”

和之前一模一样的话,不带情绪上的波动。仿佛只有我被大环境影响,变得多愁善感。

放下手,指缝间有几滴眼泪,我突然冷静了下来:“你等不到的。”

“叶,我会等你。”

我不相信轮回,同时也意识到说服不了葛叶,我擦去眼泪再叹口气:“随你。”

真是一个固执的吸血鬼。


半夜,温度比往常都要更低,鼻尖是令人犯呕的腐烂臭味,隐隐约约有点铁锈的味道。

我开始流血了。

我裹紧身上的保暖衣物,他把所有的给了我,仗着自己冷血生物的身份肆无忌惮。

我窝在沙发上,脸朝着落地窗的方向。

现在别说那高高的塔尖,我连月亮也看不到。我叫了声葛叶,问他是我瞎了还是月亮消失了,寂静里没有回应。

接着我意识到,我听不见了。

虽然没什么用处,但从夜幕降临,我就一直睁着眼睛,像是掉进沼泽无路可走的人向上伸直手臂一样。

指尖开始发麻,我知道我快撑不住了。

昏过去前一秒,他突然紧紧抱住我,泪水落在我的脸上,与初次相遇时喂给我的那几滴血液一般滚烫。

我回忆起了一些事,或多或少,剩下的时间太短,到底是理不清。

世界变成完全的黑色,我尽力发出声音却只有气流穿过喉咙,然后一丝带着呜咽的冷风吹进我的皮肉。

我想说,对不起,葛叶。

评论(2)

热度(320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